教育活动

【活动】文博知识进校园——走进福建林业职业技术学院

时间:2019-05-23   所属栏目:教育活动   点击:164次
       为促进在校学生热爱历史文化,树立文物保护、文化传承意识,南平市博物馆文博知识进校园开启了第三轮活动——走进福建林业职业技术学院。
       5月21日下午,南平市博物馆宣教部的工作人员来到福建林业职业技术学院江南校区,开启“文博知识进校园”活动,为学生讲授传统历史文化知识。带着文博知识展板进校园、宋代点茶、拓印年画、活字印刷,丰富精彩的活动激起了同学们的兴趣。
       感兴趣的同学一同体验宋代传统文化点茶,将茶叶末放在茶碗里,注入少量沸水调成糊状,然后再注入沸水,或者直接向茶碗中注入沸水,同时用茶筅搅动,茶末上浮,形成粥面。工作人员还给同学们介绍了茶文化背景下的“茶百戏”的特点。
       同学们对于“福禄寿喜”年画宝宝拓印也颇感兴趣,工作人员简要介绍年画的历史及其特点,每个经过活动区域的同学都要到此体验一番,用滚筒蘸上红色的颜料,细细地涂在雕版上,拿一张宣纸盖在版上,用鬃刷按几下再轻轻掀开,一幅年画就印好了。看到自己动手拓印的年画,同学们都感觉很有成就感。年画作为中国历史悠久的传统民间艺术形式,深受大众的喜爱。
       另外,活字印刷体验也深受同学们的青睐,工作人员给同学们简要介绍活字印刷知识,通过通过排版、上墨、上纸、拓印的过程,让学生们在手工操作中体验四大发明之一活字印刷术的智慧。活动中使用林则徐的《回疆竹枝词》诗文模板,同学们根据文字首先判断出诗文题目,然后根据诗文内容进行细致的排版,接下来在排好的版面上上墨,上墨时他们小心翼翼生怕涂抹不匀,他们认真的神态和专注的神情成为一道特别的风景。
       上完墨大家开始敷纸,最后一个环节是用鬃刷捶打拓印,经过半个小时得忙活,一幅活字印刷的诗文作品终于成功了,每个参与者都露出了开心的笑容,在专注和愉悦中他们充分体会到了古人的伟大智慧和创造精神。
        本次活动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同时进一步激发大众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宣传爱国主义,弘扬民族文化,增强文化自信。随着社会对博物馆教育的需求的不断增加,南平市博物馆将逐渐向多功能的文化中心方向发展,博物馆教育的内容及方式也将更加丰富多彩。
       最后感谢学院的志愿者们,同学们积极参加博物馆志愿者服务,发挥青年人的光和热,为公共文化事业的发展奉献力量,博物馆也会不断完善志愿者培养机制,为学生提供良好的社会实践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