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活动

【活动】南平市博物馆5.18博物馆日系列活动之玩转泥塑 巧手匠心

时间:2019-05-21   所属栏目:教育活动   点击:118次
       2019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是“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手段应是多样的,应当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
       为丰富青少年的兴趣活动,提高青少年的艺术创造能力,南平市博物馆开设了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之“玩转泥塑 巧手匠心”,充分发挥孩子的想象力、创造力和动手操作能力。
       5月18日上午九点,南平市博物馆迎来了一群可爱的“小捏塑家”。他们是谁呢?原来是闽北日报的小记者们,在家长的带领下陆陆续续的来到了博物馆一楼展厅等待活动的开始。

       首先在志愿者小姐姐的带领下,参观了一楼展厅《人间好时节——京津冀民俗文化展》,了解泥塑的历史及制作过程。
       泥塑是中国的一种古老常见的传统民间艺术,以泥土为原料,以手工捏制成形,或素或彩,以人物、动物为主。

       曲阳泥塑造型纯朴,具有浓厚的乡土气息和深刻的思想内涵,风格独特,创意新颖,人物憨厚,幽默诙谐,妙趣横生,特点是用普通的泥料捏出各种造型。
       听完志愿者小姐姐的讲解,孩子们挽起袖子开始“干活啦”,他们迫不及待的围坐一桌,开始自己的天马行空创作。

 
      期间还轮流体验了年画的拓印。


      泥塑+年画让小朋友们玩的不亦乐乎,欢迎小记者们下次再来博物馆参加社教活动。
      5.18国际博物馆日,南平市博物馆真热闹,当天下午又来了不少孩子来“寻宝”呢。
       孩子们在家长带领下整齐的排好队形,博物馆工作人员分别给他们派发了一张“藏宝图”。
       他们拿着一张张打印了文物局部图片的“藏宝图”在展厅中寻觅着属于自己的那份“宝藏”。
       找到后拍完照片留作证据给工作人员看,就能到一楼领取一份小纪念品啦!


 
       寻宝之旅提起了小朋友们对历史文物的兴趣,接下来讲解员阿姨带着他们参观展厅,他们认真听着讲解员阿姨说着文物背后的故事。
       参观完展厅,我们再来玩个小游戏吧!触摸“历史”,看水花四溅,感受一下古人在盥洗的同时还有哪些娱乐。
       鱼洗,双手来回摩擦铜耳时铜盆会受迫振动的稀奇玩意儿,小朋友们还是第一次见到和体验呢。这种振动在水面上传播,并与盆壁反射回来的反射波叠加形成二维驻波。
       参观博物馆是一种文化启蒙、一种知识的熏陶,也是观察自然与社会的窗口。带孩子参观博物馆的目的是激发孩子探求知识的兴趣,培养爱护文物的意识,并通过这个窗口,渗透历史、人文、科学启蒙知识的源源活水,更是对孩子社会领域教育的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实践。
       最后,还要感谢来自福建林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志愿者小哥哥、小姐姐们,正是有了你们的帮助,让5.18的活动能够更加圆满的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