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活动

【活动】走进博物馆 “观展览,寻宝物,做游戏,涨知识”

时间:2019-04-16   所属栏目:教育活动   点击:142次
        4月13日,南平市博物馆的展厅迎来了一群“小书生”,原来是延平区实小新城分校的同学们,小朋友们虽是由家长自发组织到博物馆参观,但也带着任务来呢!
观展览  涨知识——做传统文化小小践行者

 
        年画是什么?小朋友们带着疑问跟随着讲解员阿姨走进《人间好时节——京津冀民俗文化展》展厅,在讲解员的详细讲解下,将门神门画、吉祥喜庆、民俗时事等完美呈现,让孩子们“足不出户”便能感受北方民俗趣事。孩子们对年画的认识从懵懂不知到求知若渴地询问,着实涨了不少知识。
        参观结束以后,博物馆的工作人员还在互动体验区域准备了年画拓印工具,等着孩子们亲手拓印一份“六子游戏图”带回家呢!
细细讲述年画拓印 (配图)

孩子们撸起袖子体验年画拓印(配图)
        家长们纷纷表示博物馆“参观+互动体验”的模式让孩子们对文化的理解更加深刻,打破了以往到博物馆匆匆“逛一圈”却收获甚少的体验,很有意义。
发现文物  触摸“历史”——展厅寻宝小游戏
        游戏规则:两人一组,领取一张打印的文物局部照片,到展厅中寻找,找到在藏品前与文物合影即可到工作人员处领取一份精美的小礼品。
        整个寻宝活动过程中,小朋友们手拿打印文物局部图片,在家长的带领下在博物馆各层展厅寻找图片上宝贝,时不时可以听到孩子们的惊呼“找到了”,可把孩子们乐坏了。
 
       展厅寻宝活动旨在让孩子们走进展厅,细细观察文物,触摸历史在它们身上留下的每一个痕迹。在启蒙阶段,让孩子走进博物馆,爱上博物馆有助于丰富孩子的见识,还可以激发孩子的灵感,培养孩子的专业兴趣。同时给孩子树立爱护文物、爱护家园的意识,能打下坚实的文物博物传承基础、铺垫传统文化弘扬的道路。
体验古代神奇的魔力之盆——鱼洗
        另一个令小朋友们乐此不疲的小活动便是“鱼洗”的体验了,盆内注入一定量清水,当工作人员演示用潮湿双手来回摩擦铜耳时,孩子们观察到伴随着鱼洗发出的嗡鸣声中水面泛出水花,一边惊叹一边跃跃欲试,显然孩子们都是运动能手,都让水面水花四溅。
       鱼洗,古代中国盥洗用具,金属制。其形似现在的脸盆。盆底装饰有鱼纹的,称“鱼洗”; 从振动与波的角度来分析是由于双手来回摩擦铜耳时,形成铜盆的受迫振动鱼洗,这种振动在水面上传播,并与盆壁反射回来的反射波叠加形成二维驻波,从而出现水面水花四溅的现象。
        通过此次走进博物馆的体验活动,孩子们不仅学习了闽北的历史文化,体验文化触摸历史,唤起他们探究历史的兴趣,也提高他们的综合实践能力,培养他们的文物保护意识。
        南平市博物馆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搭建了课外学习、实践的平台,旨在传播传统文化、培养青少年探索科学的素养,树立回望历史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我们将继续在历史文化知识科普和爱国教育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发现历史、定位当下、参与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