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活动

【活动】“巧手匠心绘年画”社教活动圆满结束

时间:2019-05-12   所属栏目:教育活动   点击:77次
       2019年南平市博物馆5.18第43届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之《巧手匠心绘年画——争做传统文化的小小践行者》。
       年画是中国画的一种,始于古代的“门神画”,是中国汉族特有的一种绘画体裁,也是中国老百姓最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含有祝福新年吉祥喜庆之意,寄托了人们对风调雨顺、农事丰收、家宅安泰、人马平安等祈福迎财、驱灾避邪的美好愿望。


       5月11日上午九点,南平市博物馆迎来了一群可爱的“灵魂绘手”。可爱的小朋友们此次当了一次“神笔马良”,将年画绘制的活灵活现。
       在活动开始前,由我们博物馆讲解员阿姨带领小朋友们参观一楼展厅《人间好时节——京津冀民俗文化展》,小朋友们专心聆听讲解员讲解,了解年画的历史渊源、制作方法、题材种类等相关知识,加深了他们对年画的了解,为稍后的绘画做好准备!


       听完讲解,小朋友们乖巧安静的坐在小椅子上,准备拓印刻有“福、禄、寿、喜”的年画,木板上的年画宝宝真的是可爱极了,小朋友们兴奋的拿起滚轮迫不及待的倒上墨汁推平在木板上,锤实拓印一幅年画宝宝就完成了。
       接着来到了绘制年画的阶段了,工作人员拿出事先准备好的纸、颜料、笔,让小朋友们尽情的发挥想象力,给我们单一色调的年画绘上斑斓的色彩吧!

       年画不仅是年节一种五彩缤纷的点缀,还是文化流通、道德教育、审美传播、信仰传承的载体与工具;也是一种看图识字式的大众读物。




       此次活动不但为小朋友们带来了一个快乐体验,更增强了他们对中华文化的感召力、吸引力,激发了他们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
我们继续进行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