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南平市博物馆安全防范应急预案

时间:2020-04-23   所属栏目:规章制度   点击:134次
      
       为了进一步预防和及时控制突然发生危害文物和可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的火灾、偷盗、抢劫、爆炸、观众拥挤等事件,迅速采取正确和有效的措施,妥善处置突发事件,最大限度地减少其危害和影响,保障文物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南平市博物馆正常工作秩序和对外开放, 以及提高我馆工作人员应对安全防范事件快速反应能力,建立统一指挥、职责明确、运转有序、反应迅速、处置有力的应急处置体系,依据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我馆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本预案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南平市博物馆所有展厅、库房、办公区、会议室、VR区等。
二、应急组织体系及职责
(1)应急工作小组
         组  长:王世亮
         副组长:余  鹏
         成  员:连  兴  陈春晖  林正锋  练建菁  林叶辉
(2)工作小组主要职责
         一是具体负责本馆安防应急预案的实施,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市文物局有关决定事项。
         二是及时向有关领导机关报告本馆突发事件的情况和处置建议,接受指示和任务,组织、指导、协调我馆各有关部门参与应急响应行动,下达应急处置任务。
         三是配合和协助各有关机关做好本馆安防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和恢复重建工作。
         四是研究制定本馆安防突发事件信息发布工作指导方针,决定或与有关方面共同研究信息发布的时间、方式,发布或经授权发布信息。
         五是研究或解决安全突发事件中的重大问题。
(3)办事机构,应急值班室设在安保部办公室,保卫人员认真值守,随时待命;判断险情,及时报案;发现问题,保护现场。
三、应急预案启动
       当安全防范突发事件发生后,安保部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报告馆应急工作小组,由馆应急工作小组统一指挥部署,决定采取何种措施进行紧急处置。
其启动程序是:
     1. 火情。当火情发生时,值班人员发现馆内发生火灾时,应立即按下附近的消防手报按钮,通知消防控制室,同时报馆应急值班室及馆领导,并拨打119进行报警。现场人员立即进行扑救,同时应急工作小组应该组织力量到现场扑救。
     2. 火警。当发生火警时,值班人员现场确认是否误报,如果确实是火情,按照上一条的火情情况处理。报119火警电话时,应该说清起火地点、部位、火灾燃烧的物质、火势大小、有无人员被困,要做好观众和员工的疏散,积极抢救文物,事后,保护现场。
     3. 发现可疑情况。发现可疑情形,报应急值班室,安保部组织人员至现场处理。事后报馆领导。
     4. 盗案。发生盗案后,值班人员立即报应急值班室,安保部带领人员保护现场,积极协助公安人员办案。同时报馆领导。
     5. 拥挤死伤事件。在重大活动中,事先做好拥挤死伤事件的预防工作,视情况限制观众,如发现拥挤苗头,立即报应急值班室,安保部协同其他部门组织人员疏散观众。如发生人员伤亡,除现场抢救外,及时报120。
     6. 爆炸、投毒、抢劫。发生爆炸、投毒、抢劫等重大恶性案件时,发现人员立即报应急值班室,安保部带领人员立即控制和保护现场。同时报馆领导,并拨打110报警。
 
 

南平市博物馆        
2020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