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展览

【展览】探寻泉州海丝文化《泉州海洋考古文物展》

时间:2017-01-09   所属栏目:交流展览   点击:139次
        “州南有海浩无穷,每岁造舟通异域”。早在公元6世纪的南朝,泉州就与南海诸国有交通往来。唐代,泉州成为中国四大对外贸易港口之一,“市井十洲人”就是当时的真实写照。
        国内外商贾从泉州运载丝绸、瓷器、茶叶等货物往他国销售,从他国运来香料、药材、珠宝到中国贸易,泉州港呈现出“涨海声中万国商”的繁华景象,与埃及的亚历山大港并称为“世界第一大港”。

        历史上,丝绸、纸张、瓷器、铁器等生产生活物品一直是中国向海外诸国输出的大宗物品。因海洋变幻莫测也不时有运货船只不幸沉没于海底,由于海水环境的因素,丝绸、纸张等有机类物质很难长期保存,铁器等金属物品亦会严重锈蚀,瓷器较为稳定,保存好可以长期不受侵蚀。目前,我们所能见到的由水下沉船出土的文物,基本是以瓷器为主,水下考古许多研究课题也是围绕其开展的。
展览时间:2017年1月1号至2017年3月20号
展览地点:南平市博物馆一楼交流展厅
欢迎大家免费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