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公告

南平市博物馆2017年工作计划

时间:2017-01-06   所属栏目:本站公告   点击:192次

根据南平市博物馆“十三五”(2016-2020)发展规划,结合上级相关工作部署要求,现制定2017年工作计划如下:

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博物馆是文物收藏、科学研究、展示教育的专门机构,博物馆基础设施是实现文化传播功能的主体和前提。2016年计划完成:

1. 在负一层展厅建设VR体验中心。
        2.进一步完善数字3D博物馆建设。

二、提高业务工作能力
  通过开办培训班、开展学术讲座、参加上级部门学习培训、馆际交流等方式提升馆内专业技术人员的业务水平,2017年上半年举办一期博物馆藏品管理及鉴定培训班。

三、加大对外宣传、社会教育力度
  博物馆是精神文明建设和对外宣传的重要基地和窗口,肩负着弘扬民族文化,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任。南平市博物馆作为省级国防教育基地、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延平区青少年德育基地,是一个对闽北青少年进行爱国爱家教育的重要场所。2017年继续加深与教育部门的合作,举办“文博进校园”系列活动。加强社会教育队伍建设,提升社教活动策划水平,举办展览互动体验项目。

四、文物征集与保护

依照《文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继续面向社会征集不同种类的文物,按照文物保护的要求进行规范、科学收藏与保护。

五、举办陈列展览

继续引进省内外精品展览,丰富展览内容,扩大博物馆影响力。2017年计划引进三明银元展、半坡遗址展、华侨华人文物展、沈阳新乐遗址文物展等。在外展方面,推出建盏实物展到省外交流展出,宣传闽北建盏文化。

六、抓好安全工作,组织安全演练

继续把安全工作摆在第一位,健全安全责任,完善安防消防预案,坚持每日巡展,不定期开展安全整治、排除安全隐患,不断提升安保人员岗位技能水平,年度完成2次消防、安防演练。

七、基建工作

根据财审结果,完成基建收尾工作。同时,配合市政府和市局做好新区博物馆建设工作。

 

 

 

   南平市博物馆

     201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