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公告

南平市博物馆2018年工作计划

时间:2018-01-05   所属栏目:本站公告   点击:60次
  

根据南平市博物馆“十三五”(2016-2020)发展规划,结合上级相关工作部署要求,现制定2018年工作计划如下:

一、推进武夷新区博物馆建设

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2018年启动武夷新区搬迁工作,新区博物馆已经完成主体建设,进入内部装修阶段。我馆将在2017年完成陈列大纲编制的基础上,在市局领导下协助新区管委会继续做好馆舍内部装修、设施安装、陈列布展等工作,力求2018年底新区博物馆能够正常启用。

二、做好博物馆评估定级工作

2018年做好全国博物评估定级工作,全馆行动起来,打好评估攻坚战。对照评估细则,收集整理相关资料,补缺补漏,做精做细中报文本,按时上传评估平台,做好评估的场馆建设,做细各项软件,争取通过国家局的评估定级验收,确保争二保三目标。

三、提高业务工作能力
  继续通过开办培训班、开展学术讲座、参加上级部门学习培训、馆际交流等方式提升馆内专业技术人员的业务水平,2018年计划举办一期博物馆展陈设计培训班。

四、加大对外宣传、社会教育力度
  博物馆是精神文明建设和对外宣传的重要基地和窗口,肩负着弘扬民族文化,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任。南平市博物馆作为省级国防教育基地、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延平区青少年德育基地,是一个对闽北青少年进行爱国爱家教育的重要场所。2018年继续加强与教育部门的合作,办好未成年人第二课堂、市级美育基地。加强社会教育队伍建设,提升社教活动策划水平,多举办展览互动体验项目。

五、文物征集与保护

依照《文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根据国家一级博物馆评估要求,继续面向社会征集不同种类的文物,按照文物保护的要求进行规范、科学收藏与保护。同时,根据新区博物馆陈列展览需要,补充征集大纲要求展出的展品,通过正规渠道向社会、市民和各机构征集、捐赠、复制、借用相关展品,以满足展览需求。

六、举办陈列展览

继续引进省内外精品展览,丰富展览内容,扩大博物馆影响力。2018年计划引进省内外精品文物展览23场;在外展方面,继续推出建窑系列实物展到省外交流展出,宣传闽北建盏文化。

七、做好常规业务,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做好博物馆常规各项工作,加强文物收藏、科学研究、展示教育。博物馆基础设施是实现文化传播功能的主体和前提。2018年计划完成负一层展厅建设VR体验中心,维护好现有馆舍的日常基础设施。

八、抓好安全工作,组织安全演练

继续把安全工作摆在第一位,健全安全责任,完善安防消防预案,坚持每日巡展,不定期开展安全整治、排除安全隐患,不断提升安保人员岗位技能水平,年度完成2次消防、安防演练,确保博物馆的安全,不出任何事故。

 

          南平市博物馆

        2018年15

  

上一篇:上一篇:南平市博物馆2017年工作计划

下一篇:下一篇:南平市博物馆2019年工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