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内动态

南平市博物馆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走进小明星幼儿园

时间:2019-12-22   所属栏目:馆内动态   点击:116次
        为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让孩子们近距离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培养孩子们的兴趣和爱好,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同时,也为了培养孩子们的民族自豪感,激发孩子们对伟大祖国的热爱,12月20日,南平市博物馆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来到了小明星幼儿园,给孩子们讲解“年画”知识并让孩子们亲手制作“年画”。
 
一、年画小课堂
        什么是年画?
        为什么要贴年画?
        年画上都画了什么?
        小明星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带着这些疑问,跟着南平市博物馆的讲解员阿姨一起走进年画小课堂。小朋友们发现原来年画随处可见,过年的时候贴在客厅当中,窗户上的画都叫年画;原来年画上画的也是随处可见的苹果、桃子还有柿子,而且它们还有平安、长寿、赐子(多子多福)的寓意。一节年画小课堂结束,孩子们收获满满,学习了好多传统文化知识。



 

二、年画制作

 

  年画小课堂结束后,南平市博物馆讲解员阿姨给孩子们示范如何制作年画。

  第一步:取适量颜料在画板上,用滚刷滚均匀,

  第二步:用滚刷在年画版上均匀的涂抹,

  第三步:将纸张平铺于年画版上,用平刷刷平,

  一幅年画就制作完成了。

  在老师和讲解员阿姨的辅导下,孩子们认真地进行年画的制作,看着自己亲手制作的年画,孩子们的小脸上满是自豪与喜悦。

 

小朋友们自己动手做年画








 

         南平市博物馆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的方式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让孩子们用自己的双手去触摸、感受,让孩子们充分了解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