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内动态

【新闻】南平市博物馆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走进福建林职院

时间:2019-12-26   所属栏目:馆内动态   点击:115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博物馆作为公共文化机构,负有传承和发展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神圣使命。

         12月24日下午,南平市博物馆“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走进福建林职院江南校区,活动通过年画拓印、活字印刷、鱼洗、投壶等体验项目与历史悠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话,通过动手实践,让大学生们零距离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和精妙。

老少皆宜的鱼洗体验

        鱼洗,古代汉族盥洗用具,金属制。形似现在的脸盆。盆底装饰有鱼纹的,称“鱼洗”。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用湿漉的双手来回摩擦铜耳演示鱼洗的操作方法,同学们观察到伴随着鱼洗发出的嗡鸣声中水面泛出水花,体验区已经排起了一条长龙,足可见它有多受欢迎了。

投壶雅射

        投壶——古代士大夫宴饮时做的一种投掷游戏,也是一种礼仪。在战国时期较为盛行,尤其是在唐朝,得到了发扬光大。《醉翁亭记》中的"射"指的就是"投壶"这个游戏。

          听到讲解员们讲解投壶雅射的历史内涵、文化典故。同学们都想体验一把古代士大夫们的趣味活动。

投壶之礼作为一种文化积淀,已经流传了千余年,通过活动让大家感受传统教育与礼仪的熏陶。

活字印刷vs年画拓印

       博物馆的讲解员们现场解说年画的起源与历史、发展状况以及制作工艺,年画的图形设计、描样雕板等具体工艺程序和常见工具怎么使用后,同学们体验了拓印年画这一民俗技艺,过了一把亲近民间艺术的瘾。

        同样是上墨、滚刷、拓印。活字印刷与年画的拓印可谓是相同的活动步骤却承载着不同的文化内涵。此次活动让同学们对于活字印刷的认知不只是停留在历史课本当中,更能在现实当中触摸、体验活字印刷,通过寻找一个个方正的汉字,拼出一句句经典,触碰这些带着时光故事的老物件,体验活字印刷的不朽魅力。

        本次传统文化进校园的体验活动,旨在弘扬中华优良传统文化,引导大学生更加全面准确地认识中华民族的历史传统,唤起大家保护民间艺术的意识,将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