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内动态

南平市博物馆5.18国际博物馆日—馆校结缘 携手弘扬传统文化

时间:2019-05-17   所属栏目:馆内动态   点击:198次
         2019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主题为“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博物馆作为“文化中枢”,还应致力于搭建不同文明交流对话的平台,维护文化多样性,推动不同文化互联互通、包容互鉴。新时代的中国博物馆,要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博物馆在文化传承中的“中枢”作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促进社会文明进步,实现面向未来的可持续发展。



 

515日上午,由南平市博物馆、武夷山市文旅局主办,武夷山市博物馆承办的2019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在武夷山市博物馆拉开了序幕。武夷学院院长吴承祯、武夷山市人民政府市长谢启龙、南平市文旅局调研员郑美芳等领导以及武夷学院师生出席5.18博物馆日活动。

 馆校共建  文化育人

        为更好地发挥市博物馆的教育职能,丰富和充实学校的教学、实践内容,搭建博物馆与学校更稳定有效的沟通互动平台,“5·18国际博物馆日”期间,武夷山市博物馆与武夷学院海外教育学院共建大学生研学实践基地正式启动。




 
        武夷山市文体旅局副局长郑崇金主持开幕仪式,武夷学院海外教育学院院长卢明添、南平市文化和旅游局调研员郑美芳分别致辞。
        武夷学院海外教育学院与武夷山市博物馆搭建互动交流平台,在博物馆建立研学基地,让武夷学院海外教育学院来自“一带一路”沿线二十几个国家的留学生们,通过博物馆这个平台更多了解“万里茶道”等闽北特色文化,也希望借此机会让大家增进了解互动、深化交流合作,并希望他们将这里的所学所闻,带回自己的国家,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关注闽北、走进闽北。



        随后,武夷学院海外教育学院院长卢明添与武夷山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邓崇慧签订"馆校共建 研学基地"协议,武夷学院院长吴承祯、武夷山市人民政府市长谢启龙为"研学基地"揭牌。
 

研学之旅从现在开始

        武夷学院院长吴承祯、武夷山市人民政府市长谢启龙、市文旅局调研员郑美芳等领导以及武夷学院海外教育学院来自世界各地,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58名留学生参加活动。留学生代表们“变身”为讲解员,带领着参加仪式的领导和师生们参观武夷山市博物馆《武夷记忆》陈列展厅。学生代表们流利的普通话让在场的游客啧啧称赞,学生们也对展厅内容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纷纷表示要多走进博物馆,多参加“馆校合作”的教育活动。







        参观结束后,南平市博物馆宣教部工作人员为学生们讲解年画与活字印刷的历史渊源、制作过程以及拓印方法,理论知识+动手实践让学生们更加深刻的领略到中国文化的的魅力。

 


 


        “学校博物馆”和“博物馆学校”,体现出的是博物馆和学校教育之间水乳交融的关系。博物馆成为学校的有机组成部分,为教学提供了充分支持;学校也将它的教育功能及影响力通过博物馆向全社会辐射,为博物馆的资源“落地”建立多种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