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内动态

【活动】巧手匠心绘年画——争做传统文化的小小践行者

时间:2019-05-08   所属栏目:馆内动态   点击:163次



 
       1977年开始,国际博物馆协会将每年的5月18日定为国际博物馆日。5月18日将聚焦博物馆作为社区活跃参与者的新角色,博物馆的社会作用正在发生变化,不同于过去静止不变的机构,当今的博物馆正在重新定义自身,变得更具交互性,以观众为中心,以社区为导向,更具灵活性、适应性和可移动性成为了文化中枢,是创意与知识相结合的平台,观众可以共同创造、分享和互动。
       南平市博物馆也在逐步增加新的社会功能 ,使自己与社区、学校等保持更加紧密的联系在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同时发挥社会教育功能尤其是青少年教育方面的成果。
       2019年南平市博物馆“5.18国际博物馆日”社教活动继续进行中······
活动主题:百年传承  创新体验
主办单位:南平市博物馆
负责部门:宣教部
巧手匠心绘年画——争做传统文化的小小践行者
       年画是中国特有的一种绘画体裁,也是中国农村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是与年俗有关的版画;是表达人们对风调雨顺、驱灾辟邪等美好期寄的年节装饰艺术。2019年南平市博物馆引进武强年画48幅,将门神门画、吉祥喜庆、民俗时事等完美呈现。让孩子们“足不出户”便能感受北方民俗趣事,在互动体验当中领略南北方文化不同的魅力。
活动时间:5月11日
活动地点:南平市博物馆一楼展厅
活动对象:7-15岁青少年20人
活动过程:
        1、年画小课堂:首先由南平市博物馆的讲解员带领大家参观《人间好时节——京津冀民俗文化展》,其次通过现场展示的工具给大家介绍了年画的起源、种类、象征意义等相关知识,同时还教授孩子们贴年画习俗与木版印刷工艺的核心要点。
        2、体验年画拓印:参观结束后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指导孩子们印制 “福、禄、寿、喜”年画。雕版刻画,推轮抹刷,锤实拓印,让孩子们参与木版年画的制作过程,充分感受文化遗产的无穷魅力,在动手动脑中加深对中华传统文化内涵的理解。
        3、绘制年画:拓印体验后工作人员分发相关材料包,孩子们动手开始画年画,在绘画过程中,不仅培养了小朋友的动手能力,同时也使父母和孩子之间的关系更为密切,一起分享画年画的快乐。
报名时间及方式:    
微信公众号留言报名:(5月5日-8日)“我要报上名+姓名+年龄+联系方式”
报名电话:黄女士  136 5697 5030
现场报名地址:南平市博物馆宣教部
       名额有限先到先得,报名成功与否以博物馆微信公众号发布名单为准。经确认参加活动后,认真阅读活动须知(报名后缺席活动将影响下次活动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