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余庆桥烧毁

时间:2011-06-11   所属栏目:县市动态   点击:59次

  痛定思痛  深刻反思

         5月28日14时20分左右,位于武夷山市南门街区域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余庆桥起火,桥面以上木构部分燃烧坍塌,原因正在调查中。

    接到火情报告后,当地消防部门立即出警扑救。武夷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也立即赶赴现场组织相关部门开展施救。由于风势太大,火势在短时间内迅速蔓延,导致该桥桥面以上木构部分燃烧坍塌,桥墩等基础部分仍完好。

    余庆桥,在当地又称“花桥”,始建于光绪十五年(1889年),1982年对桥体进行了全面修复。该桥横跨崇阳溪,是一座两台、两墩、三孔的伸臂斜撑木石结构虹梁拱形厝桥。该桥位于武夷山市老街区南门街,此前仍然是两岸群众日常生产生活的通道。

    火灾发生后,武夷山市迅速成立了事件处置领导小组,认真组织做好彻底消除火灾隐患、现场文物遗存保护、维护沿河两岸群众安全、迅速查明火灾原因、配合上级文物部门调查处理等相关工作。

         28日下午,接到火灾报告后,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市文物管理办公室领导立即驱车赶往武夷山查看现场。29日,省文物局局长郑国珍、国家文物局督察司司长叶春等一行立即赶到武夷山了解情况。全省文物保护工作现场会当即在武夷山召开,各设区市文物部门领导到会,各县(市、区)文体局分管领导列席会议。会议深刻反思余庆桥保护不力原因,分析存在问题,痛定思痛,及时汲取教训,并对全省、全市文物消防安全工作进行了认真部署。会后,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与市公安消防支队联合开展的全市文物消防安全工作大排查即将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