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内动态

2019南平市博物馆观众问卷调查结果与分析报告

时间:2020-01-06   所属栏目:馆内动态   点击:84次

2019年全年我馆在网络及实地发放问卷共计1600份,回收有效问卷1592份,抽取其中1000份进行分析。

据数据统计分析,观众对我馆的总体满意度为96.43%,其中对我馆的陈列展览满意度高达到了97.73%。根据调查报告显示,今年观众们对博物馆“参观+体验”模式尤为喜爱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志愿者讲解队伍的加入也收到观众的喜爱,让博物馆的文物更加通俗易懂,走进大众。

(一)调查数据显示,2019年我馆观众来源以南平为主,据调查显示,69%为南平9个县市区观众但省外观众有所增长。此次问卷样本采用网络问卷,港澳台地区以及海外地区游客数据有一定影响。

 

 

 

(二)调查数据显示,2019年博物馆观众群体主要以大专及本科学历为主,研究生比例增长10%。网络问卷方式因素影响,对未成年人调查有所限制。

 

(三)调查数据显示,观众获取博物馆展览信息渠道以互联

网、公众号以为主。

 

 

(四)调查数据显示,观众参观目的大倾斜于观看文物展览。近年来我馆与其他博物馆进行交流展示,引进新疆、云南、内蒙古、沈阳等地方展览加大博物馆文物可看性,吸引大量游客。

 

(五)参观一至两小时符合我馆展线设计预计时间。参考讲解员接待一场固定陈列时间为1.5小时, 2-3小时游客逐渐增加,这与我今年新推出的参观+体验模式密切相关。

 

(六)调查数据显示,自行浏览为主的参观方式已经成为过去。2019年观众的参观方式更多样化,志愿讲解与自行参观相结合的模式已经开始逐渐被观众喜爱。

 

(七)根据调查数据分析,观众对引进特色展览具有浓厚的兴趣,此项为多选,也充分说明了观众需求的多样化。我馆除了应加大对展览、活动的重视,还应加强任性化服务与管理。

(八)根据调查数据分析,2019年我馆实施全天开放政策,不定期的夜场开放与活动的举办,时间已经不是阻碍的因素。观众对博物馆需求越来越多,要求也越来越高,我馆应在展览陈列,宣传方式上进行创新,满足观众需求。

(九)讲解服务满意度说明:针对聘请讲解员进行讲解的团队及个人进行调查,100%的观众都觉得满意。

博物馆陈列展览:97.73%的观众都觉得满意。

(十)游客建议:

1、增加可普性设备,将科普知识与历史知识相结合。

2、希望博物馆工作人员可以多走进校园、社区进行历史知识普及。

3、希望可以完善博物馆的休息区域,可以增设儿童休息区域或针对孩子们的兴趣对休息区域进行无趣性的装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