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内动态

【活动】南平市博物馆开展庆祝“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

时间:2017-05-22   所属栏目:馆内动态   点击:93次
        为迎接第41个国际博物馆日,落实福建省文物局关于开展2017年度5.18国际博物馆日宣传活动精神,南平市博物馆认真组织,精心安排,开展了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5月13日,南平市博物馆组织市民政局、市农行、市科协、南铝公司等单位志愿者52人开展岗位培训。培训内容分为专职讲解员讲课和展厅现场示范讲解两个部分,通过培训,让志愿者们学习专业讲解知识与技巧,了解博物馆的文化、功能与作用,熟悉志愿服务规范,为南平市博物馆学雷锋志愿服务典范点的工作开展奠定基础。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文物活起来”的重要指示,南平市博物馆在国际博物馆日期间组织策划两个建盏展览外出交流,展示闽北悠久的瓷器文化。5月16日《盏韵天成——寻味千年造展工艺》展览在内蒙古呼伦贝尔民族博物院开展,5月17日《见盏——寻味千年造展工艺》展览在沈阳新乐遗址博物馆开展。在外出交流展览的同时引进优秀的文物展览,5月18日博物馆当天,华侨博物院的《华人华侨文物展》在博物馆一层展厅正式开展,展示华人华侨在海外艰苦打拼、扎根发芽的奋斗历程。
        5月20日上午,南平市博物馆以《绿叶对根的情意---华人华侨奉献展》为主题并制作了流动展板,到南平铝业社区开展“文博进社区”活动,让社区居民在自己家门口就能欣赏到博物馆的优秀陈列展览,感受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宣扬爱国爱乡的伟大精神。
        在国际博物馆日活动期间,南平市博物馆还举办丰富的宣传活动。如:在大门处悬挂宣传主题:“博物馆与有争议的历史:博物馆讲述难以言说的历史”;在LED电子屏上播放南平市博物馆近年来的社会教育成果和南平文保单位宣传片、宣传《博物馆条例》和《文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在负一层展厅展出《闽北文物——南平市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成果展》,展览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2013年以来我市文物普查的成果,让观众领略闽北文化遗产的魅力与风采。


沈阳新乐遗址博物馆建盏展览


第一可移动文物普查成果展


呼伦贝尔建盏展览


华人华侨文物展


华人华侨文物展


文博进社区

志愿者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