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探索

短暂而充实 实践出真知 ——南平市博物馆馆内人员考古轮训结束

时间:2017-03-30   所属栏目:考古探索   点击:192次
        为促进我馆工作人员对田野考古操作规程的认识和理解,推动业务素质与学术研究水平的提升, 2017年3月中下旬,南平市博物馆先后分两批次安排馆内部室专业人员前往太平镇葫芦山村茶洋自然村,参加茶洋窑马坪窑址勘探试掘工地的考古轮训。此次部署为了让受训人员达到动手实践,亲身感悟,收获知识,增强本领的效果,特地选择窑址试掘进入关键阶段的时期,合理安排了罗盘使用、图纸查阅、线路选择、标本采集、记录描述等野外调查内容,工地发掘操作、日记撰写等考古发掘内容,还有清洗瓷片、绘图等室内整理内容。实训课程紧凑而有针对性,涵盖野外与室内工作的主要内容。
        轮训期间,馆员们经过实际操作,实地踏察茶洋窑址的大致分布范围;动手清理窑址的护窑墙结构;绘制器物标本等。此外,还体验了现代作坊的制瓷工艺。在短暂的学习时间内,实习人员充分珍惜点滴时间,努力克服各种困难,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学习内容。而且始终保持饱满热情和干劲,积极融入野外考古工作的节奏,最大程度汲取考古基本知识与技能。通过此次馆内人员的考古轮训部署,不仅达到了练兵和提升业务水平的效果,而且响应了市“百日攻坚”的号召,体现了全馆上下齐心投入、实干进取的行动与精神。


清理窑室堆积

观察窑内匣钵产品装烧情况

清理护窑墙结构

辨识出土瓷器标本特征

一天的工作总结

查看图纸、使用罗盘定位

清洗瓷片也有新发现

参观现代制瓷作坊

观摩窑炉结构

夜晚时间进行器物绘图

记录采集标本的基本信息

描述调查线路

清理窑址场景(一)

清理窑址场景(二)

收获的快乐—合影(一)

收获的快乐—合影(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