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资讯

922件海昏侯墓出土文物将在江西省博物馆长期展出

时间:2016-10-10   所属栏目:文博资讯   点击:126次

图为2015年11月,南昌汉代海昏侯墓中出土的铜雁鱼灯首次江西省博物馆展出。

       “惊世大发现——南昌汉代海昏侯国出土成果展”将于10月11日在江西省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922件海昏侯墓出土的精美文物将长期面向公众展出。

        9日下午,记者从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省文化厅、江西省文物局联合召开的“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发掘保护利用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述消息。

        南昌西汉海昏侯墓是中国目前发现的结构最完整、布局最清晰、保存最完好的汉代列侯墓园。经过5年考古发掘,目前该墓出土了金器、青铜器、铁器、玉器、漆木器、纺织品、陶瓷器、竹简、木牍等各类珍贵文物1万余件(套)。

        江西省博物馆副馆长李荣华表示,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的发掘和保护工作受到全国瞩目,取得了丰硕成果,实现了考古领域奖项满堂红。为更好地全面展示最新考古成果,满足社会巨大的关注度和观展热情,该成果展将作为江西省博物馆常设展览长期对公众开放。

        李荣华说,这是海昏侯墓园出土文物继去年在江西省博物馆和今年北京首都博物馆展览后,第三次面向社会公众展出。此次展览规模最大、展示内容最全、入选展品最多。

        据介绍,此次展览将以“发现发掘—文化阐释—人物解读—面向未来”为主线,分“惊现侯国、王侯威仪、墓主刘贺、保护共享”四个部分展开。

        其中,展览选取西汉海昏侯刘贺墓及其墓园出土具有代表性且符合展出条件的文物922件,较首博展出数量增加近一倍。文物类型涵盖青铜器、陶瓷器、金器、玉石角器等多个品类,对目前正在做保护处理、不适宜展出的竹木漆器,也通过复制品、图版、多媒体幻灯片等多种形式进行了展现。

        李荣华说,展览设计还融入了汉代建筑的典型元素,高大巍峨的汉阙造型将人们带回到气势雄浑的西汉王朝;整个展览以红色和金黄色为主色调,其元素取材于海昏侯刘贺墓出土数量最多也最重要的漆器和金器、青铜器,营造出明快柔和的观展氛围,带领观众走近鄱阳湖边神秘的海昏侯国。

        李荣华还表示,针对本次展览可能出现人流高峰,为创造优雅的参观环境,使观众舒适观展,同时免除观众长时间排队之苦,特推出提前预约观展方式控制人流。每天观展人数限4000人,上、下午各20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