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内动态

【新闻】“春联贺岁年味浓 春节非遗小课堂”热闹开讲!

时间:2020-01-13   所属栏目:馆内动态   点击:177次

“楹联习俗”是我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为了让非遗走进生活,宣传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浓厚的春节气氛。111日,由南平市博物馆、南平市文化艺术馆(南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的“春联贺岁年味浓 春节非遗小课堂”在市博物馆热闹开讲。本次活动通过两馆微信公众号线上报名,共有20对亲子,40人次参与。

活动由《春有百花秋有月 便是人间好时节——走进家门 走进楹联》讲座和现场写春联、体验年画拓印两个环节组成。讲座邀请到了南平市高级中学刘敏老师讲授春联知识,刘老师用生动有趣的方式给孩子们讲解了春联的来历、春联的作法、写作春联的要求,孩子和家长们在对对子互动游戏里,感受到了春联的趣味与博大精深。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听完知识讲座,孩子们立刻上手自己创作春联,“金猪摇尾辞旧岁,玉鼠探头迎新年”、“祥云集家和和美美,瑞雪迎门欢欢喜喜”一幅幅对仗工整的对联,得到了老师的肯定。活动最后,年画拓印再次掀起一波高潮,刷墨、拓印、揭开……红彤彤的宣纸上显现出了可爱的年画娃娃,分外喜庆。“回家了,我就把年画贴起来”、“原来春联这么有趣”,这堂又动脑又动手的非遗小课堂,让大家亲身体会到了非遗和传统文化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