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内动态

【公告】南平市博物馆文物藏品征集公告

时间:2019-02-20   所属栏目:馆内动态   点击:119次
   
      为丰富馆藏、推进武夷新区博物馆建设,南平市博物馆现向社会公开征集文物。
一、征集范围  
 (一)古代史类
    1.闽北境内发现的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文物(包括石器、玉器、陶瓷器、青铜器等)。
    2.反映闽北历史文化及人物掌故的碑、志、牌匾及资料。
    3.有较高艺术价值的传世文物,包括历代名人字画(含本地区历代乡贤书画家代表作品)、陶瓷器、玉器、家具、古籍善本、碑帖等。
    4.历代铜、玉、竹、木、牙、角、漆器等工艺制品,重点征集能反映各时期手工艺水平的精品。
(二)民俗类
    1.反映闽北百姓在仕、农、工、商、衣、食、住、行、婚、丧、喜、庆等方面的民俗文物。
    2.各时期存世较少,濒将退出使用的生产工具和生活用具,特别是与近现代闽北地区手工艺品、土特产品等相关的生产工具和生活用具。
    3.反映本地区历史发展的老照片、影像等资料。
    4、反映本地区宗教信仰的实物和资料。
(三)朱子文化类
     1.与朱子及其家族成员有关的文物、资料(包括碑刻、拓片、文献、书籍、书画、生活用具等)
     2.与程颢、程颐、陆九渊、吕祖谦、杨时、罗从彦、李侗、蔡元定、真德秀等理学名家有关的文物、资料。
     3、能体现理学传播发展及对后世重要影响的文物和资料。      
4.与闽北历史上其他名人(如宋慈袁枢等)有关的文物和资料。
(四)茶文化类
     1.反映闽北各时期种茶、制茶技艺与流程的文物和资料(包括碑刻、拓片、文献、书籍、书画、种茶与制茶用具等)
     2.与饮茶、斗茶相关的茶具类文物(如茶盏、执壶、茶盘、茶杯、茶叶罐等)
     3.反映闽北茶叶外销、流通情况的文物和资料。
     4.与茶文化有关的其他文物和资料。
(五)红色文物
     反映中国共产党领导广大人民群众,深入进行土地革命,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这一历史进程的文物、实物及图片资料。包涵党的建设(含党领导下的革命团体)、政权建设(组织、经济和文化建设等方面)和军队建设方面。
(六)当代史类
      解放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历程中的重要资料及其它反映南平地区历史、文化的文物及资料。
二、征集方式  
   (一)捐赠。鼓励个人或单位捐赠,捐赠文物藏品坚持自愿原则。南平市博物馆接受捐赠后,根据捐赠物品的价值,将给捐赠人颁发荣誉证书,予以表彰奖励。捐赠数量大、价值高的,可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奖励金额依据捐赠物品的价值确定。
   (二)暂存。民间收藏者不愿出售和捐赠的文物、标本,博物馆展出又十分需要,可通过协商,在自愿的基础上,采用借展和适当支付一定费用的方法。借展文物属暂存形式,所有权不变。确有重大历史、艺术价值的文物,可为持有者设立展示专柜。
   (三)购买。对有价值及来源合法的文物,也可采取有偿购买的方式进行征集,具体金额面议。
   (四)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方式。
三、征集时间  
    文物征集是一项长期工作,以上方式和政策长期有效。
四、联系方式 
    地址:南平市延平区马坑路226号南平市博物馆;
    联系人: 13799147632林先生;
    固定电话:0599-8612820;
    E-mail:
npbwg@163.com
  
    诚望热心公益事业,关心文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踊跃捐献,并欢迎提供相关线索。
 
                                                                                         南平市博物馆
                                                                                         2019年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