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内动态

【展览】海风山骨—福建昙石山遗址与昙石山文化特展在我馆开展

时间:2018-03-22   所属栏目:馆内动态   点击:58次
       中国东南沿海孕育了众多的史前文化,它们或昙花一现,或流传千年,共同汇集成为中国南方文明进程中的文化因子,在中华文明的血液脉络中绵延万代。
       昙石山文化即是其中之一。
        从云雨昙石山到淼淼闽江,昙石山先民的足迹随着江水印刻在屡屡水系之间,留下了历经数千年沧桑都难以磨灭的遗迹。
       我们会好奇,想知道他们当年的生产和生活是什么样的,他们从哪里来,又走向了哪里?让我们走进展厅,
       去聆听,来自远古的声音
       去畅想,先人在这片土地上的生产、生活
       去感受,他们的精神世界......
 
展览名称:海风山骨——福建昙石山遗址与昙石山文化特展
主办单位:南平市博物馆、福建省昙石山遗址博物馆
展览时间:2018年3月22日——5月31日
         “昙石山文化”年代距今5000-4300年,是福建新石器时代晚期代表性的考古学文化,也是东南沿海地区具有代表性的考古学文化。此类遗址主要分布在闽江下游地区各干支流的河岸低缓的台地上或丘陵上,以贝丘堆积为主要聚落方式。昙石山文化的生产工具较为发达,以石器、角骨器、贝器为主。陶器以灰色为主要特征,器物群以釜、罐、豆、壶、碗、簋、杯等七种器类最常见。
生态环境
       袅袅闽江,人杰地灵。山海资源富饶的闽江下游流域,是孕育和诞生福建古代文明的摇篮。昙石山文化就是崛起于闽江畔的一颗明星。
生业形态
       昙石山先民以适应优越的自然环境为前提,在此基础上再创造自己的生活。昙石山文化时期的生业形态主要是两大类,一是为获取食物而从事的生产经济;二是为生产和生活制作所需物品的手工业经济。
生活信仰
       昙石山文化时期有关生活信仰方面的材料主要体现在丧葬习俗。死者埋葬是最大的精神内涵表现,遗址内基本统一的墓葬形式,大多一致的头向,随葬品的摆放和陶器的组合已经形成了一套相对固定的习俗;陶器的多样造型、多种装饰等方面简单的艺术加工方面反映了昙石山先民精神方面的初步审美情趣。
 
生灵血脉
       昙石山文化经历过一个承前启后的变革时期,聚落的数量、面积等的显著变化,聚落的逐渐形成和墓葬随葬品多寡不一的现象,说明私有财产开始出现,并且有了明显的贫富分化。发展到黄土仑文化时期祭祀坑和祭坛的发现,显示昙石山遗址居民的原始信仰和宗教已经逐渐发展到了一定程度。
      人类社会的发展历史漫长而曲折,我们来自哪里,去向何方,是人类永恒的问题。
     “昙石山”是泱泱华夏文明长河中的一条蜿蜒小径,我们依径觅踪,看尽它的千年轮回。
     《海风山骨——福建昙石山遗址与昙石山文化特展》带您了解更多昙石山神秘文化,快带上家人朋友一起来参观学习吧!










       昙石山遗址位于闽江北岸闽侯县甘蔗镇昙石村旁的小山上,1954年村民在这里修堤取土时被发现并开始发掘,至2009年历经10次正式科学的考古发掘,累计发掘面积达2000余平方米,发现了种类丰富、数量可观的文化遗物,昙石山遗址的发掘开启了新中国福建考古的第一篇章。2001年昙石山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