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内动态

【展览】百件清代满族服饰展亮相南平市博物馆

时间:2018-03-15   所属栏目:馆内动态   点击:70次


南平市博物馆

精心遴选吉林省博物院收藏的

清代服装、佩饰114件文物进行展示


展览时间:2018年3月15日至5月15日
 
展览地点:南平市博物馆一楼交流展厅
 
    欢迎大家免费前来参观!
       清代是中国古代服饰文化发展的繁荣时期,是服饰历史上继“胡服骑射”、“开放唐装”之后的第三次突变。
       无论款式品种、衣着特点都直接影响了我国近、现代服饰文化的演变和发展,是中国服饰发展的一个重要历史阶段。
       清初,社会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统治者为巩固其在全国的统治地位,三令五申,强制广大汉族军民“剃发易服”,以满族长期骑射生活所形成的旗袍、马褂、箭袖、旗鞋、剃发垂辫来取代汉族自古形成的宽袍、大袖、蓄发、绾髻的传统装束,这种服饰就成为清代满族服饰发展的“蓝本”。
       尽管在清代服饰的演变和发展中,也吸收了汉族服饰的某些特点,但在清代整个服饰的发展当中,仍没有离开过满式衣冠的结构和风格。


       清代满族具有浓郁民族色彩的服饰,对我国服饰的发展和演变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