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南平市博物馆讲解员(展厅管理员)管理制度

时间:2014-12-30   所属栏目:规章制度   点击:172次

南博文〔2014〕45号
 
       为了提高南平市博物馆的对外接待能力,完善社会化的讲解服务,规范讲解员的行为标准和服务作风,结合本馆实际特制订本制度。
1、坚持依法办事,廉洁奉公,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等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自觉接受监督,不得以任何借口损害单位的合法利益。
2、讲解员上岗前应整理个人卫生,做到整洁、干净、无异味。制服应勤洗勤换,保持完好无损,不开线,不掉扣。
3、对待客人要谦虚谨慎,热情待人,微笑服务,树立良好的职业形象;提高服务水平,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四难”现象。
4、讲解接待过程中不得做与讲解接待无关之事,如使用手机、吃零食、与人寒喧、聊天等。讲解接待中要随时保持正确的行姿、站姿和手势,不得弯腰驼背,抓扶栏杆或倚靠展柜,不能将手交叉于胸前,或背于身后,或揣进衣袋。
5、遵守劳动和工作纪律,遵守岗位职业规范,坚持正常的作息制度,做到不迟到、不早退,爱岗敬业。
6、加强思想道德修养,讲操守,树诚信,重品行,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明辨是非,克己慎行,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
7、热爱讲解工作、努力钻研业务,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向社会和观众提供优质的讲解服务;根据讲解材料提炼、编写讲解词,文字流畅、词汇丰富、实事求是,在实际讲解中找到适合自己的讲解风格;做好咨询解答工作,认真解答观众提出的书面或口头问询,虚心听取观众意见,善于向观众学习。
8、积极反映讲解接待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并提出合理建议。完成领导安排的其它工作。
9、工作时间:讲解员上班时间为每周的星期二至星期日,星期一休息。每天上班时间为冬季:上午8:30-12:00,下午 14:00-17:00,夏季:上午8:30-12:00,下午 14:30-17:30。
 
 
南平市博物馆                  
2014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