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南平市博物馆工作人员考核制度

时间:2014-12-31   所属栏目:规章制度   点击:166次

南博文〔2014〕20号
 
        为了全面评价我馆工作人员的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激励其塔高政治业务素质和专业技术水平,认真履行职责,并为晋升、聘任、奖惩、培训、辞退以及调整工作待遇提供依据,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并结合我馆实际,特指定本制度。
一、考核的原则和范围
考核原则:坚持客观公平、民主公开、注重实绩的原则。
考核范围:我馆管理人员及专业技术人员。
二、考核的内容和标准
(一)考核内容
       考核的内容包括德、能、勤、绩四个方面,重点考核工作实绩。
       德,主要考核政治、思想表现和职业道德表现;能,主要考核业务水平、管理能力的运用发挥,业务技术提高、知识更新情况;勤,主要考核工作态度、勤奋敬业精神和遵守劳动纪律情况;绩,主要考核履行职责情况,完成工作任务的数量、质量、效率,取得成果的水平以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二)     考核标准
1、管理人员考核各等次的基本标准
优秀:正确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各项规整制度,廉洁奉公,精通业务,工作勤奋,有改革创新精神成绩突出。
合格:正确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各项规整制度,廉洁自律,熟悉业务,工作积极,能够完成工作任务。
不合格:政治、业务素质较低,组织纪律较差,难以适应工作要求,或工作责任心不强,不能完成工作任务,或在工作中造成严重失误。
2、专业技术人员考核各等次的基本标准
优秀:拥护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各项规整制度,工作责任心强、勤奋敬业,专业技术能力强或提高快,工作有创新,在业务技术工作中成绩突出。 
合格:拥护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各项规整制度,工作负责,、业务熟练,专业技术能力较强或提高较快,能够履行岗位职责,完成工作任务,无责任事故。
不合格:政治、业务素质较低,组织纪律较差,难以适应工作要求,或工作责任心不强,履行岗位职责差、不能完成工作任务,在工作中造成严重失误或责任事故。
二、  考核的方法和程序
(一)     考核的方法
       我馆工作人员的考核,实行领导与群众相结合,平时与定期相结合、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法。
考核分为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平时考核随时进行,由被考核人根据工作定期记实,部室负责人负责检查。年度考核定于每年年末或翌年年初进行。年度考核以平时考核为基础。
(二)     考核的程序
       年度考核的基本程序是:
1、被考核人对自己的工作进行个人总结、述职,并在次基础上进行民主评议。
2、部室负责人在参考评议结果的基础上,根据平时考核和个人总结写出评语,提出考核等次意见,送馆领导审核平衡。
3、考核组织对馆分管领导人提出的考核意见,进行审核。
4、馆主要领导确定考核等次。
5、将考核结果以书面形式通知被考核人。
6、年度考核工作结束后,将考核结果存入本人档案。
四、奖惩办法
1、奖励实行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相结合的原则。工作人员在年度考核中被确定为合格等次的,可以按照有关规定晋升工资档次和发给奖金。行政管理人员与专业技术人员年度考核被确定为合格以上等次的,具有续聘的资格。
2、对在年度考核中不合格或日常工作中表现极差,影响单位声誉的,按有关规定给予相应处罚。年度考评被定为不合格等次的当年,不发年终奖金,并给予批评教育。连续两年考核被确定为不合格等次的,根据不同情况,可予以降职、调整工作、低聘或解聘。连续两年考核被确定为不合格等次,又不服从组织安排或重新安排后年度考核仍不合格的,予以辞退。
五、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南平市博物馆                  
2014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