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公告

【公告】2015年度福建省南平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部门决算说明

时间:2016-01-08   所属栏目:本站公告   点击:53次
        按照《福建省财政厅关于批复南平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2015年度部门决算的通知》(闽财决〔2015〕01  号)及《福建省财政厅关于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现将我单位2015年度部门决算说明如下:
一、部门主要职责
        文管办的主要职责是:1、负责拟定南平市文物、博物馆事业发展规划,并负责组织、实施;负责全市文物管理信息、统计工作;2、宣传、贯彻、落实《文物法》等法律、法规;3、负责组织全市文物保护单位的申报工作;负责县(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维修项目的审批,指导、监督文物保护维修项目、开发利用等业务工作;4、负责监督、指导文物行政执法,协助配合有关部门查处文物犯罪重大案件;协助做好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和管理有关工作;做好文物、博物馆安全监管和安全保卫督察工作;5、负责推动完善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指导博物馆(纪念馆)的业务工作,协调博物馆间的交流和协作;负责文博行业教育培训有关工作等。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文管办属于财政全额拨款的正科级参公事业单位,列入2015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1个,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南平市文管办 全额拨款 4 4
三、部门主要工作总结
(一)、持续抓好文物安全工作。
        1.继续开展文物安全督查工作。开展了以传统村落和古建筑群为重点的文物安全督查,第一季度检查博物馆、国保单位、省保单位和重点的县保单位共计90处;第二季度开展了朱子文物专项安全督查,共检查文保单位50处,第三季度联合市文化综合执法支队开展了以文保单位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为重点的安全巡查工作,共检查文保单位66处。全年下达文物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64份,要求各县(市 区)按时落实整改工作;已完成省级以上73处文物保护单位安全情况专项调查工作,相关材料按时上报省文物局。今年,邵武市专门安排资金37万元对全市88处文保点进行线路改造和配备基本的消防器材,首次将文物保护工作纳入全市乡镇绩效考评。9月18日,召开全市文保单位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工作会,进一步落实全市文物保护单位消防安全工作的各项措施。
        2.严厉打击盗掘地下文物违法行为。进一步强化文物安全意识,积极与浦城县、光泽县文体新局沟通,配合当地公安派出所严厉打击法犯罪行为,有效遏制盗掘地下文物的违法犯罪活动。
(二)、加大文物保护宣传力度
        1.加大《闽北文物之窗》的专题宣传。充分利用LED宣传屏,宣传习总书记关于保护文化遗产的重要论述;加大文物保护法律法规、文物保护单位、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的宣传,6月13日文化遗产日期间,文物保护宣传片全部更新播出;各县(市、区)制作文物保护专题宣传片的工作纳入2015年的文物工作绩效考评;南平博物馆进一步加大媒体宣传力度,“数字3D博物馆”已进入后期制作。同时,文管办开通微信平台,适时传送文物保护宣传片和各县(市、区)文保单位一览表,扩大宣传效果。
        2.开展国有博物馆接受捐赠的专题宣传活动。据统计,我市的十个国有博物馆近年来共接受社会捐赠1126件,文管办积极推动专题宣传报道,协同新闻媒体到建瓯市博物馆、福建博物院、浦城县博物馆进行采访,同时在《闽北日报》和南平电视台进行宣传报道,通过“寻找身边好人,讲述好人好事”,进一步弘扬正能量。
        3.开展文化遗产保护主题日宣传活动。结合“国际博物馆日”和“中国文化遗产日”开展主题宣传活动,配合市局在《闽北日报》6月12日专版进行宣传;印发《文物保护法律法规及资料选编》宣传册发放到各县(市、区)的乡镇和各文物保护单位管理者、使用者手中。6月份光泽县邀请原省文物局郑国珍局长为县第二季度县委理论中心组作《习总书记保护文化遗产论述的学习与“人文光泽”建设》的专题讲座。
        4.配合省上开展“忘不了的乡愁——派江吻海,山水相依的八闽古村落古民居”摄影展工作。根据省文化厅、省文物局《关于举办“忘不了的乡愁——派江吻海,山水相依的八闽古村落古民居”摄影展的通知》【闽文物〔2015〕12号】精神,我市有22幅(组)作品入选(全省入选207幅(组)作品)。
(三)、全面推进文物保护工作
         2015年1-11月,我市积极向国家文物局和省文物局争取文化遗产保护设施建设专项资金,共争取3436万元,重点支持各县(市、区)“朱子文化”文物保护的项目。
        1.持续做好文物保护项目工作。推进国保建阳建窑遗址、建瓯东岳庙和浦城云峰寺保护规划编制,浦城云峰寺大殿修缮设计方案已经省文物局批复【闽文物字(2015)316号】;继续推动国保武夷山馀庆桥、遇林亭窑址和邵武宝严寺的安消防工程的实施,邵武宝严寺大殿安全防范工程设计方案已经省文物局批复【闽文物字(2015)320号】;积极配合省局推进汉城遗址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
        2.序时完成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根据国家和省上的工作要求,结合我市制定的“一普”工作方案和工作计划,举办了全市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县级普查办主任会议和数据审核和管理专题培训班和数据审核工作推进会,全面落实2015年“一普”的年度绩效任务。截至10月15日,我市已在九地市中率先完成可移动文物普查信息采集登录工作,上报文物24628件(套)。
        3.开展“朱子文化”等文物资源专题田野调查工作。根据省文物局和市局的工作安排,开展了以建阳市和武夷山市为重点的全市“朱子文化”文物资源专题田野调查工作,共调查不可移动文物135处(其中:国保2处;省保11处;县保30处),可移动文物23件(其中:一级1件),一条古街(5处不可移动文物,其中:县保2处)。
上半年,文管办还在2014年完成武夷山市“万里茶道”文物资源调查的基础上,圆满完成了以建阳区和建瓯市等县(市、区)为重点的“万里茶道(福建段)”文物资源调查工作,共登记不可移动文物131处,可移动文物47件。
       4.有序推进闽北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开发工作。积极推动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延平区峡阳村保护工程项目的落实,由福建省博物院文保中心编制的保护方案6月份完成,11月份保护工程项目已启动;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顺昌县元坑镇和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政和县杨源村保护规划通过省级专家评审,《邵武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已通过省级专家评审。继续督促武夷山市开展《武夷山市世界遗产保护规划》的编制工作;继续推动《福建文物地图集·南平卷》编撰出版工作。
        5.完成顺邵高速公路等文物调查与勘探工作。完成顺昌县王家坪水库、光泽县防洪工程及神山景区项目建设用地的文物调查勘探工作;完成顺邵高速的文物调查勘探工作,为今年下半年省考古所开展抢救性考古发掘提供资料。
 (四)、提升博物馆服务水平
        2015年,我市加大博物馆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建瓯市新博物馆建设已纳入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重点项目,新馆占地8亩,建筑面积15000平方米,计划投资1.5亿元,已完成征地拆迁和建设方案设计工作,4月3日举行了奠基仪式。浦城县和光泽县博物馆建设也在积极筹备中。
        1.提升国有博物馆展览水平。南平博物馆举办《闽越国历史文物》、《百福(壶)具臻—常顺根壶具收藏展》、《沥粉贴金 宏伟绚烂—唐卡绘画艺术精品展》等13个省内外专题展览;举办《春暖大地 瑞祥乾坤—邱瑞坤大师庆新春书画展》等6个临时展览;《“闽瓷遗珍”南平茶洋窑瓷器展》赴福建昙石山遗址博物馆展出,首次举办对外交流展览。
        2.推进民办博物馆的申报工作。10月18日,福建省海丝外销瓷博物馆正式开馆,至此,我市有3家民办博物馆(邵武市、武夷山市、浦城县各1家)。海丝外销瓷博物馆是浦城县第一家民办博物馆,建筑面积约1400平方米,馆藏外销瓷器1000余件(展出300余件),于今年6月通过省文物局专家现场评估,7月经省民政厅批准正式成立。
        3.提升文博干部的专业素质。组织学习《博物馆条例》,结合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举办了一期数据平台管理的专业培训班,邀请省上专家进行针对性的专业培训;推荐4人参加省文物鉴定中心举办的陶瓷鉴定培训班。
 
(五)、不断加强党建工作
        认真履行局党委下达的党建工作责任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系列讲话精神,组织党员聆听了郑美芳副局长《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的专题讲座,支部专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以创建市级文明单位为抓手,开展“寻找身边好人,讲述好人好事”活动,协同新闻媒体到建瓯市博物馆、福建博物院、浦城县博物馆进行采访,在《闽北日报》(3月1日和6月15日)和南平电视台对“文物捐赠”进行专题宣传报道,南平市博物馆(文管办)被中共南平市委、南平市人民政府授予第十二届市级文明单位称号。
        按照局党委下达的党建工作责任制的工作要求,支部按时换届选举;支部所有党员都到辖区杨东社区报到;按规定及时足额做好党费收缴工作,发展党员一人。(博物馆沈永平)。12月22日,按照市委《关于开好“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有关事项的通知》(南委组综【2015】86号),召开支部大会,认认真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四、2015年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2015年南平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部门年初结转和结余84.08万元,本年收入116.79万元,本年支出85.09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115.78万元。
  (一)2015本年收入116.79万元,比2014年决算数减少   0.77万元,下降0.65%,具体情况如下:
   
  1. 财政拨款收入 46.29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0万元。
   
  2. 上级补助收入51万元。
   
  3. 其他收入19.50万元。
  (二)2015本年支出85.09万元,比2014年决算数减少56.30万元,下降39.81%,具体情况如下:
     1. 基本支出38.71万元。其中,人员支出33.37万元,公用支出3.19万元。
     2. 项目支出46.38万元。
五、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5年公共财政拨款支出51.32万元,比2014年决算数增加0.53万元,增长1%,具体情况如下(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
  (一)文物保护(项级科目)49.59万元,较2014年决算数增加0.69 万元,增长1%。主要原因是2015年度月工资调增。
  (二)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项级科目)1.72万元,较2014年决算数增加1.72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基层文物普查项目支出。
六、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2015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  0  万元,比2014年决算数增加(减少) 0 万元,增长(下降) 0 %。
七、“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5年“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支出0.99万元,同比增长50%。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99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2015年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用车运行费0.99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1辆。与2014年相比,公务用车购置费和运行费分别增长50%,主要是:2015年2月报销万里茶道文物资源野处调查租车0.66万元。
  (三)公务接待费0万元。


附件: 1.收支决算总表

2015年收入支出决算批复表
             2.收入决算表
             3.支出决算表
2015年支出决算批复表
             4.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批复表
             5.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2015年“三公”经费一般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批复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2015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批复表
             8.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表
2015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批复表
             9.部门决算相关信息统计表
             10. 政府采购情况表